时尚男士

秋季养生究竟是补还是养

时尚男士 http://www.nanrens.com 2011-10-24 12:48 出处:39健康网 编辑:@男士网
秋天来到了,秋老虎也开始发飙了。又是一个养生季节,想好怎么为你的身体养生了吗?是要补还是要养呢?这样一个一路攀高的温度里,让很多人周末也无法再睡懒觉了。像桑拿天一样的热即使一天洗澡3、4次,天天躲在空调

秋天来到了,秋老虎也开始发飙了。又是一个养生季节,想好怎么为你的身体养生了吗?是要补还是要养呢?这样一个一路攀高的温度里,让很多人周末也无法再睡懒觉了。像桑拿天一样的热即使一天洗澡3、4次,天天躲在空调房,度假泡汤,约会取消,也难忍受。何不乘着这样的季节好好的为自己的身体养养生呢?

这个秋天还要热多久啊!睡不好,吃不下,秋季养生让人进退两难,是需要补充营养品还是静以养生,不同体质不同养生法。看看养生大师们是怎么说的吧!

秋季养生是补是养?贴秋膘OUT了,补养要因人而异

一到秋季,习俗常有“贴秋膘”的说法。

认为夏季之后,人们应该多吃肉类,增加营养、储备脂肪,以备过冬御寒。养生大师说:“贴秋膘这个传统适用于过去以谷类为主的单一、匮乏的食物条件,现在生活中食物种类多,人们摄入的脂肪、蛋白质含量并不低,没有‘贴秋膘’的必要了。而且,对于心脑血管患者来说,更不宜‘贴秋膘’,以免导致疾病发作。”

那入秋以后是需要进补还是需要静养呢?养生大师说:“中医认为补养要因人而异,各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,气血多少有偏差,补养则不同。经过漫长而炎热的夏季,身体能量消耗大而进食较少,立秋后开始食欲增加,补充夏季的消耗,中医有句俗话:春夏养阳,秋冬养阴。一般来说秋后养阴。‘补’是补充身体的不足,‘养’是调养的意思,秋季有些人可以补,有些人可以养。”

哪类人需要补,哪些人需要养呢?

养生大师说:“按照秋季补阴的原则,补阴针对阴虚的人群,中医所谓阴虚就是津液亏损、血虚的病人,如干燥综合征、贫血、更年期综合征之类人;针对身体气血阴阳无不足之人,就是身体比较健康的人群。另外:一些阳虚病人,在医生的指导下,选药治疗,该补阳就补阳,不拘季节,但要考虑节气和时辰。”

秋季“补”宜清补,平补,以滋阴为主。进补的前提要有个好的消化功能,因此建议健脾胃,补不易过猛,以清补、平补为主,常见的养阴药有:枸杞、玄参、玉竹、麦冬;健脾胃的药有:白术、茯苓等。

秋季“养”中医讲究“天人相应”,秋季养生,凡饮食起居、运动锻炼、精神情志,皆以“养”和“收”为原则:起居宜“早睡早起”,饮食需“少辛多酸”,尽量少吃葱、姜、蒜、韭菜、辣椒等辛味之品以及辛辣、油炸、酒和干燥的膨化食品等辛味之物,适当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以助养肝。锻炼宜轻松平缓,精神需安神养气。

0

精彩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