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尚男士

45—49岁男性腰最粗

时尚男士 http://www.nanrens.com 2011-12-24 10:06 出处:39健康网 编辑:@男士网
国民体质监测每5年进行一次,监测对象为3—69岁的中国国民。本次监测涉及全国31个省(区、市)的459184人,包括身体形态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的指标。从发布的结果来看,国民体质有两喜两忧。 一“喜”是,与2

国民体质监测每5年进行一次,监测对象为3—69岁的中国国民。本次监测涉及全国31个省(区、市)的459184人,包括身体形态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的指标。从发布的结果来看,国民体质有两喜两忧。

一“喜”是,与2005年相比,不论老少、男女或城乡人群,国民体质合格率都有所增长。成年人的力量、耐力,以及老年人的反应能力都有提高。特别是上海60—69岁老年人的体质达标率高达96.1%,居各年龄段人群之首。

二“喜”在于,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在提高,形态发育水平、营养状况、肺活量水平都出现拐点。但相比较中小学生,大学生却越来越弱不禁风了。与2005年相比,我国男大学生的立定跳远、引体向上、1000米跑3项身体素质指标全面下降。女大学生立定跳远、仰卧起坐、800米跑成绩也比2005年低了不少。

最令人担忧的是在各个年龄层,国人肥胖率和超重率均在持续增长。其中,40岁—44岁成年男性“最重”,平均体重达70公斤;45—49岁成年男性“腰最粗”,达86.5厘米。“过去10年,国人增长的体重,几乎等同于西方人在过去30年增长的体重。”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、群众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梅指出。

健康教育专家、复旦大学医学院教授杨秉辉则表示,现代人胖得太早,这很容易导致日后患上高血压、动脉硬化、冠心病等。比如,在江苏省,幼儿10年来的肥胖率几乎翻了一番。而在上海,20—29岁男性在11年里,体重平均增长2.8公斤,是发胖的主力军。另外就是胖的部位在腰腹,极易诱发糖尿病。

上海市体育科学研究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指出,成年人坚持规律运动的较少,就算运动也强度过低、时间过短这可能是导致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。刘欣建议,中青年人要向老年人学习,培养规律锻炼的意识。一般,一周最好锻炼3次。如果做不到,可以把周末锻炼和生活化健身结合起来,提倡走路或骑自行车上下班,少乘电梯等。

杨秉辉给二三十岁人开的运动处方是:多做广播操,多做一些中等强度的运动,每次坚持30分钟。

另一“忧”在于,中老年人的柔韧性、力量素质的下降趋势没有得到遏制。“如今多数人过于重视有氧锻炼,力量和柔韧度锻炼相对缺乏。”王梅建议,锻炼要有针对性,也要考虑全面发展,比如不能为了减肥,只做有氧锻炼,还要辅以柔韧性、力量等训练。利用哑铃、重量练习器等进行力量训练;做做健身操、打打太极拳,或做些伸展运动,以提高柔韧性。

0

精彩评论